蠻多人問我的 ,索性打成一篇文章 ,純粹個人經驗分享歐! (上圖為一次送給別人的母乳量 ,於2011年7月27日 )

ps: 我2胎都瓶餵, 芸宇都喝母奶喝到1歲半左右~ (生芸時還在工作) (生宇時因為我跟芸一起住在月子中心,所以不能跟宇母嬰同室).....我也不願意阿~

2022 .5/28因為有網友留言提醒被盜圖了!!!!!  所以澄清: 我沒有喝台大發奶茶/泌乳茶!!!!! 

 

@持續定期的擠奶

剛開始最好2-3小時哺餵一次催奶 ,我在月子中心時一天約擠6-7次 ,等滿月後奶變多之後才改成4-5次/天 .

很累歐! 要餵母奶的媽咪要有睡不飽心理準備,所以寶寶睡著時媽媽要趕緊跟著睡歐^^.

不過定期+持續+擠乾淨 ,我覺得是最重要的方法歐!

每次最好擠超過30分鐘以上,把前奶+後奶都擠乾淨 ,最後再用手擠壓乳暈周圍的乳腺出口清乾餘奶.

一般是建議至少餵到半年 ,可以的話最好可以到1歲,世界衛生組織建議[WHO]建議最久可以到2歲(它是說母奶的成分會隨寶寶長大做調整).

研究哺餵母奶的媽媽可降低罹患乳癌的機率.

 

@好的擠奶的工具

親餵 :寶寶的嘴

瓶餵 :吸奶器或手擠

我2胎都沒親餵,芸芸瓶餵至1歲半,而小宇6個月持續中....^_^  (小宇最後實際喝到1歲8個月)

我選擇的是口碑好的貝瑞克第七代雙頭電動吸奶器.

不管怎樣可以擠的乾淨最重要歐,這樣才會刺激越來越多的奶量;而且要定期4至6小時就擠一次,不可以覺得沒脹奶的感覺就沒擠,這樣反而奶會遞減!
 

@增加乳汁的中藥

<中藥泌乳茶配方>:
*泌乳茶1(簡易):黃耆-10公克、枸杞-10公克、紅棗-10公克、王不留行子-3公克、通草一把.

*泌乳茶2:王不留行三錢、枸杞三錢、通草三錢、黨參兩錢、黃耆兩錢、當歸兩錢、紅棗六粒、桂圓六粒、甘草兩片 .(我都是喝這一款,成分較多當然效果較好)

我坐月子時天天喝 ,有時一帖熬成一鍋--分3-4天喝完.

中藥如果你是用中藥煎鍋,就放6碗水熬成濃縮即可,一天一帖,一帖可以煎2次,不過第2次較淡要放3-4碗水.......不過我比較懶,因為我一個人照顧2個小孩懶的天天煮,我都是一帖煮成滿滿的一大鍋,一天約喝1000cc(當水喝),可以喝各2-3天吧!

 

@國術館刮痧

也有去過國術館刮痧+拔罐歐(我同學推薦說可打通氣血+暢通乳腺) ,剛生完奶阻塞的非常嚴重的我 ,月子期間連續去過3次 ,真的蠻有效的 ,乳腺通了+奶量暴增 ,不過要2-3天之後效果才會慢慢出來歐,而且過程很痛>"<


@增奶食物

基本上要選擇高蛋白食物及湯湯水水的東西,網路上很好查所以不贅述.

 

@退奶的食物

除了吃增奶食物,也要小心吃了退奶的東西阿?!基本上生冷食物及冰品等都是
像菊花///西瓜///蓮霧///葡萄柚///香蕉///香菜///豆芽菜///綠豆湯///梨///薄荷///洋蔥///柿子///空心菜///苦瓜///麥茶///人蔘///四神湯///韭菜///韭黃///綠花椰///芭樂///酒精///橘子///麥芽///薏仁生冷食物///...等 ,也有些媽媽不會,基本上是因人而異.
 
高退奶食物---韭菜 ///人蔘 ///生麥芽水
 
酒精類則是會抑制噴乳反射,相關產品(麻油雞/羊肉爐/薑母鴨/四神湯...)也要避免加太多酒^^而且酒是屬於中樞神經抑制劑,寶寶喝了含酒的母奶也容易昏睡歐^^
 

@預防乳腺阻塞的食物

(1)西藥: 卵磷脂

目前是買好士多罐裝的卵磷脂 ,400顆/罐=499元 ,一天一顆.

(2)食物: 絲瓜 /豆漿.

(3)少吃脂肪食物,油脂會增加乳腺阻塞的機率!

(4)中藥(輸通乳腺) ,自己在網路上找的+去中藥行調配

*藥方-柴胡二錢、當歸三錢、白芍三錢、青皮一錢、白朮三錢 通草二錢、漏蘆二錢、路路通二錢、天花粉三錢、甘草一錢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yt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